close
一大清早,38位菩萨集合在欧南园地铁. 八点准时从那儿出发。 大家坐在巴士上等待义工们点名,分表格。就在享用有机馒头早餐的当儿,我们的导游兼讲师其铫发表声明说:‘原来,现在新加坡并无100% 的有机农场。’听者当中并无人显得惊讶,几乎在这钢铁水泥的狮城并不为奇。‘要健康,首先就不能太执著’,大家还是抱着期待的心情去探讨狮城人到底怎样在已被污染过的土地及种种有限的条件下尽最大的努力生产有机食物。




第一站是胡进发草药园里,园主采用了水耕法来大量生产农作物。一个经验丰富的年轻负责人把我们带到一个小花园中,然后逐一介绍各种草药及香料的特征,使用方法和功效等。除了可直接触嗅品尝之外,大家可以看到所熟悉的植物原来是长成什么样子的。令人最全神贯注的是有奖问答比赛,因为奖品包括一盆盆的药草,香料还有装饰植物。临走前,每人还获得赠送两包的水耕蔬菜。

接下来,巴士经过了绿葱葱的蓄水池林区后停在碌园生态农场。翁丽珠园主先为大家讲解了二战后农药及化学物的大量使用给人类带来的祸害及危机。列日下,她与其丈夫带我们踏入其耕地,分别以中英文详细地讲解‘让大自然作耕种的方法’。原来,有机农夫是那么的有智慧及无私,真叫人敬佩万分。

在去享用午餐的途中,其铫为大家讲解了素食指南,还有食物分类从高能量的有机餐到有毒素可致病的酸性食物 – 即快餐和肉食类。然后鼓励大家为了健康和将来,一起支持有机食物及素食。原来当肉食需求量持续增加,更多的土地被用来饲养动物,更多的津贴被用来降低肉价时,在未来健康的有机食物及素食将变得愈加稀有昂贵。

转眼间,在细雨中我们到达了坐落在丹绒巴葛的一间有机餐馆享用别致的有机餐。除了颜色配搭方面相当讲究外,厨师们在处理过程中也花了一番功夫保留食物营养。业主亲自向我们讲解味精如何对人们的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原来现在很多的青少年都因摄取过量的味精而造成记忆力衰退,易怒,忧郁等症状。

午餐后,对喜欢购买健康食品的人来说,唐人街的大大自然可给大家带来意外与惊喜。原来有那么多的有机生活用品,如肥皂,洗发水,洗碗剂等,在用完后可以自然分解,非常的环保!除了我们这一行人大排长龙选购以外,其他种族的顾客和外国人也参于其中。

大家都开心地带着大批的‘战利品‘上车,之后我们来到了芽笼的悦意轩。负责人为我们介绍了台湾的日常法师和他如何在早期就影响了人们开发健康食品。我们从中了解到有机产品的开发商及销售商在营运方面所面对的挑战及他们如何凭着为大众健康的概念去克服种种困难。

最后,法鼓山有机一日游在还我本色素食馆的盛餐后结束了。原以为下午那餐算是全宇宙最赞的(对笔者而言),谁知此馆的料理更为精致更多姿多彩,连负责上菜的小招待员们,在清秀亮丽的脸孔和精灵的眼光中,都仿佛示范着活生生的健康素食广告。

在这一日游后,希望更多的人会从其铫所传达的完整健康概念中开始注意身,心和灵三方面的健康。在响起的警钟声中,如果无人响应及支持,不久的将来在这岛国还能寻获天然植物原来的样子吗?我们还能品尝到原来纯净的食物及拥有原来的健康吗?

更多图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