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靈法語
一個登山人,只要方向無誤,路線正確,就不要老是瞻前顧後。
注意腳下踩穩腳步,一步一步往前走,不要計算何時到達山頂,
也不要時刻衡量離開山頂有多遠,唯有不斷努力,才是最實際的。 摘自:《聖嚴說禪》

禪修的要領
身心放鬆 禪修者的第一個條件,是把身心放鬆。
頭腦放鬆、神經放鬆、肌肉放鬆;放鬆之後,再用方法,便能著力。用方法時,不要緊張,而是有意無意把注意力放在方法上,這樣,就不會消耗太多的體能。

諸位要用悠閑的心情,來努力用功;這二種心態本來是不相同的,但是,禪的修行就是在練習著如何付出耐心,若以輕鬆自然的心情用方法,很快地就能進入安穩的狀態。用方法時,不要擔心妄想及昏沈,知道有妄想和昏沈時,回到方法上就好。
正在禪修中頭腦雖無妄念,還是要有正念,那便是不離方法。隨時隨地注意你的正念相繼,身與心合,忘卻身心而只有方法。

關閉六根
我們有眼睛、耳朵、鼻子、嘴巴、身體、心,但是,在禪修期間,除了用鼻孔呼吸、用嘴巴飲食、用眼睛看示範的動作、用耳朵聽老師的開示、用身體禪修、用心思惟觀照之外,其他一切不用。
六根勿被六塵干擾,六識勿向心外緣境,時時用心眼看你自己在用方法,時時用心耳聽你自己正在參話頭、或在數息、或在念佛的無聲之聲。

佛教自稱為內明之學,要我們用寧靜的心,向內心的深處觀照。向內用功的第一步,是用眼、耳、鼻、舌、身、意的六識,而不用六根。如果能夠只用第六識,就不會受環境的影響;外邊的景象、音響,身體的痛、癢、不舒服等,也不會麻煩到你了。
心向外時,只能看到、聽到很少的東西。心向內時,才會經驗到無盡長的時間及無限大的空間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