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咖啡座》——“掌握情绪变化球”,是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法青组第一次主办的团康分享学习坊,公开给年龄介于18至35 岁之间的青年。不过活动特别安排了几位资深悦众参与活动,通过人生的体验与经历讨论生活内容。法青组也很荣幸地邀请到了资深辅导老师黄秀玉老师和黄春锝老师带领活动。
DSC00690.JPG  
辅导老师黄秀玉老师和黄春锝老师

为什么称之为“学习坊”呢?首先,《心灵咖啡座》以学习为宗旨,希望通过此活动引导青年朋友从内而外,观察与思考情绪问题;再之,顾名思义,“咖啡座”予人悠闲自在的感觉,《心灵咖啡座》通过简单的游戏及模拟情境,将复杂的情绪问题简化,让学员轻松分享。

此学习坊分两次进行。第一次活动由黄秀玉老师带领。活动一开始,学员们进行“抛脸”游戏。学员们作出任何一个情绪表情,然后锁定另一个学员,将表情“抛掷”给他。对方接收到了“情绪”,作出相对面部反应,再将自己的面部情绪“抛掷”给另一个学员。简单的活动,道出深刻道理:负面情绪,人人避而远之。然而,人们又总是有意无意把自己负面情绪散播开去,影响周遭的人,影响了各自的人际关系。在第二环节中,黄老师要求学员们想出一个曾经或目前让自己产生烦恼的人,并在纸上画出一只自认能够代表自己的动物,和另一只代表对方的动物。接着大家拿着自己的“画作”简洁地倾诉了各自的“烦恼”。画画和分享都只是活动的过程,学员们必须思考,两者特性的差异如何影响着彼此,而他们应该如何缓解这种不愉快的关系。
DSC00692-r.jpg
拿着自己的“画作”简洁地倾诉了各自的“烦恼”缓解不愉快的关系


第二次活动由拥有丰富辅导经验的黄春锝老师带领。简单的“喝水”和“手碰手”活动,让学员理解到,人们总是先入为主,在面对许多状况时,易受受外界和自我根深蒂固的观念牵制;同时,即使在面对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人们也总是让千百个念头涌现而不自知。
IMG_20111111_200553-r.jpg  
“手碰手”活动

IMG_20111111_202041-r.jpg 
分享与讨论 

通过松快但富有结构的分享与讨论,大家似乎都得到了一些启发——人们总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去感受事物,被自己的情绪牵动,无法正确判断对错。若大家能够清楚觉察自己的情绪波动,并转换念头、放宽视角去看待事物,许多情绪都在我们的掌控之中。

情绪变化球,但愿我们都能做自己心情的的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