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新加坡青年会在36位会员和义工菩萨的共同努力下, 圆满地完成了这次为响应第41世界地球日而举办的种植活动。 

 image002.jpg

425日一大早, 大家就聚集在<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位于达士敦路(Duxton Road) 的集合处。菩萨们个个精神抖擞,一副蓄势待发的样子。这次参加活动最小的菩萨
只有
5岁,她的妈妈要从小就灌输她爱护地球的观念。

image004.jpg
新加坡法青团和国家公园局负责小组全体大合照 


830分, 满载着欢笑声的巴士准时地出发了。在车上, 法青向大家介绍了这次活动的意义以及整个流程,还贴心地为大家分发了早已准备好的有机苹果和矿泉水。image006.jpg
新鲜又甜大的有机红苹果 

半个小时后, 我们抵达了位于杜尼安路(Dunearn Road) Bougainvillea 公园 
 image008.jpg

 image010.jpg
绿悠悠
Bougainvillea 公园就是我们的种植地。当日晴空万里,没有一丝下雨的预兆,仿佛老天爷也支持法青团队的绿色环保行动。  


 image012.jpg 
国家公园局的管理员先带着大家熟悉了整个公园的环境,
接着就开始示范种树的步骤和工具的使用。 


这次种植的主角是160颗,高0.3 - 0.5米的“紅背桂(Excoecaria Cochinchinensis)”灌木和近20棵高1米的“九重葛(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 Willd)”带刺灌木。
image014.jpg 
紅背桂树叶表面呈浓绿色,且有光泽,叶背呈鲜紫紅色。 

 image016.jpg
紅背桂也长花,花既没有有花瓣又不显眼,小得几乎看不见。

image018.jpg 
真是隔行如隔山啊,别看那一颗小小的树苗,种起来却还有很多步骤和窍门呢。从松土、植苗、施肥、浇水,乃至埋土、 压实, 每个步骤都有它的技巧。大家听得全神贯注, 生怕一不小心就错过了一些细节。

管理员还为我们介绍了好几种树的品种及其功能。其中印象最深的是虎尾兰(Sansevieria Trifasciata) 原来它不但可以清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 还可以减低电器对我们带来的辐射。电脑一族们,可要赶快去买一盆放在电脑旁呀。

 image020.jpg
虎尾兰叶片坚挺直立,叶面有灰白和深绿相间的虎尾状横带斑纹,叶边呈金黄色,姿态挺拔有趣。

不但适合布置装饰书房、客厅、办公室等场所,还有着减低电脑辐射和净化空气的效果。image022.jpg


期待已久的时刻总算到了, 在领取了工具和树苗后,大家立刻热火朝天的忙了起来。烈日当头, 却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热情。 看菩萨们一板一眼的样子, 还真有点专业种植员的样子呢。

 image024.jpg
活泼可爱的小菩萨,年纪小小就以实际行动去爱护地球。可知妈妈的用心良苦啊!

不知不觉就到了11点, 看着那被我们种下的160棵灌木树苗,大家的满足感溢于言表。

过后, 管理员还大家示范了如何运用“植物扦插法”来进行植物繁殖。这次的繁殖对象,就是Bougainvillea (Bougainvillea 华文译名: 三角梅、三叶梅、九重葛、肋杜鹃、春红、叶子花、纸花、毛宝巾、南美紫茉莉等)
image026.jpg
Bougainvillea
在温暖地区可长年开花,花位于三片大而红 的包叶之中,花朵较小,黄色或白色,三朵聚生,包叶是它的主要观赏部分。

 image028.jpg
紧接着的就是心情分享环节,好些第一次参加法青活动的菩萨们,对这次的活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也为能够参加如此有意义的活动而感到荣幸。的确,小小的一棵树, 却为保护我们的地球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植树不仅有助于减轻日趋严重的全球暖化现象, 有效地吸收大气中的温室气体,而且还起到了维持生态环境,以及美化环境的作用。

image030.jpg
整个活动在大家享用完有机素食的午餐后结束了。地球日的意义, 并不是让我们在地球日这一天种一棵树、熄一小时灯,或不开一天车;而是通过地球日,再一次地使我们牢记保护地球已经刻不容缓

爱护地球是我们每个人的天职,爱护地球就是爱护我们的生命!地球是我们大家的,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我们难道不应该为全世界人类,以及我们的子孙后代保护这片绿洲吗?

今年的地球日,我们在Bougainvillea公园,种下了希望的幼苗;也在心里,深深地种下了环保的理念。

感恩大自然,感恩国家公园局,感恩全体人员!

 image032.jpg
法鼓山新加坡青年会组长赠送纪念品给国家公园局负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